English

收藏家的定位

收藏论坛
2000-06-15 来源:光明日报 周继烈 我有话说

有位先生欲办一收藏杂志,请一位资深书家题写刊名。老先生笑问:现在有收藏家嘛?一些人听了这话肯定不大舒服。其实,老先生自己就收藏着许多名人书画。他所说的这句话,实是对“收藏家”定位的一种质疑。

时下流行自封或互捧,什么名人、什么家、什么师的。比如某位相声演员,几年写不出一篇像样的段子,却大做名人秀。自己的本职都作不好,“名人”又管个什么用?!说起“收藏家”来,更是多之又多。才收了几张烟标或几件瓷器,就自认为是收藏家。甚至分明是个旧货小贩,买进来又卖出去,也把自己列入收藏家队伍。这里除了有个自知之明的问题,再就是对“收藏家”定位模糊不清。

社会上有种误导,说收藏家要有钱有闲。有了这两样,你就有工夫(闲)买东西(钱)玩(还是闲)了,于是你成了“收藏家”。其实有钱有闲只是收藏的外在条件,更重要的是有识。这个“识”是学问,是研究能力,是社会责任感。简单诠释一下:要对自己藏品的渊源、上承下接的历史及其文化属性、内涵,清楚的了解,通过研究发现前人不是或错误之处,从而完善、纠正、补充历史、证明历史,达到为人类社会(你研究所属的部分)再前进提供有益的建议、论点、借鉴等作用。

这个收藏家的定位,只有很少数人能够做到,如当今的王世襄先生等人方不愧收藏家三字。

有人会说,那中国的收藏家不是太少了吗?这就对了,金字塔的尖总是最少的那部分。其实外国在他们自己的国度里也没有多少收藏家。日本某企业可以花近亿美元购买一幅梵高的画,但他仍旧不是收藏家,只是企业财力的展现。有些人确实收藏着不少字画、文物,难道就没有个说法了吗?有。这些人,甚至是几代人,为保存祖国文化遗产做出了贡献,是有功人员,但不是收藏家。正如你很爱动物,甚至为保护珍稀动物而付出许多财力、精力一样,你有贡献,但你不是动物学家。

每位收藏者都可以朝收藏家方向努力,在“有钱、有闲”的同时,下大力量在“有识”上做功夫。

那么,这么多喜欢收藏的人就没有个“名份”么?其实早就有,比如“收藏爱好者”什么的,只是许多人觉得它太“业余”了,不喜欢。依笔者愚见,不妨学学流行的作法:燕京公司上至总裁、下至清洁工统统称为“燕京人”。我们可依此统称为“收藏人”,没有你贵我贱之分,是否可行?把“收藏家”的称谓留给那些真正意义上的收藏家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